其實分類是一件有點難度的事,比如說,性別依科學的角度用第一第二性徵來判別;鄉土劇中的好壞人可以用講話的速度和十秒內台詞的字數來區分;橘子跟金棗還有金桔則是以他們的大小胖瘦來界定;那可是...這篇文章我不會分了,是要放在吃吃喝喝專區,還是熱血女孩咧,如果說是因為加班到十一點多才到家還硬要做果醬搞到快三點,隔天又是五點多起床上班,以以勉強分在熱血胖妞不停歇吧。

身為一個做事只有三分鐘熱度的七年級生,每天在家裡搞些有得沒的讓自己很忙,似乎是再怎麼正常不過了。那幾天在公司有一點點空檔,想說來辜狗一下有什麼新鮮事,突然看到了一篇有關橘子果醬的做法,不過原作者有說不可引用,所以,想知道的話可以自己去打開就醬的營養午餐。看了一下製作過程,其實還滿容易的,就是剝皮煮一煮這樣,印像中家裡的櫃子上好像有很多的橘子,gogogo,回家做橘子醬,搜酷。

那天在下班的路上,憑著殘缺不堪的印象,去小七買了一包砂糖(橘子醬最重要的原料),一邊跳躍一邊興高采烈的回到家。打開櫃子的布簾...靠腰沒有橘子啊!!!!!!當場有種莫名其妙的萬箭穿心感,原來我瞎了豬眼把一大包的柳丁看成了橘子。於是想說很任性的硬把柳丁當橘子用,應該差不了多少,就在打算盤的同時,看到阿公過年買的金桔樹上結實纍纍,每一顆渾圓俏皮的果子,都像在跟我招手說「來嘛,來摘我吧,我好想變果醬。」。為了成全他們...我只好狠下心,拿剪刀剪下全棵樹的果子了,相信他們的犧牲可以成就少女的果醬夢啊啊。

第一步
首先,先淨身,洗去一身上班的衰樣?!不是啦,是把金桔洗乾淨。


第二步
當然是要脫衣獻身,把皮剝光光。我是把皮剝掉之後順便用剪刀把果子剪一半,從中間把籽用叉子挖出來。


第三步
其實是要讓口感專業的重要步驟,就是用鹽吧洗剛剛剝下的皮,鹽吧的量就憑感覺吧,大概是肉羹麵的湯匙兩匙。如果說用的是真的橘子,記得要用力搓揉把橘子皮內側白白的纖維弄掉,本身金桔的皮比較薄,所以比較好處理。洗淨瀝水後,用大剪刀把皮剪成一絲一絲的,我是沒有全剪,大概用一半吧,等下加到果醬中一起烹煮會增加一種咀嚼的趣味口感。(由於這個步驟手黏死了,就沒有拍照,嘻)

第四步
通通給它下去煮,先把果肉丟進鍋子裡(當然是要適度的切小),加入約兩公分的米酒,再灑上1.5公分的白砂糖(大概是小七買25塊那種的砂糖1/5包),擠一顆檸檬的檸檬枝提味,用小火燉煮攪拌。


第五步
感覺開始綢綢出果膠的時候,加入剛剛切絲的皮,小火攪拌到感覺皮軟了就可以等涼。


第六步
涼了之後就可以盛起來,馬上吃吃看有多厲害。當場吃不完一鍋的話可以冰起來,約保存兩個星期,或者分給朋友或者泡茶喝。剛煮好看起來有一點稀,不過隔天他就會變得很像外面在賣的韓式柚子醬那種東西。



後記,我真的很愛寫
1.基本上,我是覺得這完全是一道可以憑感覺做,做出來又可以讓人讚嘆不已的點心,剛開始做點心的人很容易就獲得成就感,對啦,小丁我就是在說妳!!!
2.所需材料,橘子(或金桔或金棗)數顆,檸檬一顆,米酒兩公分,砂糖依喜甜度不同,鍋子一個,湯匙一支。
3.目前為止吃過醬的人都說讚,有時間我會多做一點的啊啊。
4.快點一起做點心過生活吧。
5.為什麼這麼俏皮的女生交不到男朋友啊,到底(笑)
6.其實這次做的是金棗醬,但我本身討厭紅棗跟黑棗所以硬要說是金桔醬。(橘子大/金桔小/金棗長...這樣分吧?!)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