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ybe another day...the correct date must be coming soon, i believe that.

記得大一的時候,很喜歡上心理學的課,翻著那本張春興教授編著的心理學,藏青字體的封面,仿宋體顯得有點不協調,然後有一點點 難以閱讀。佛洛伊德的幾大理論,我都忘的差不多了,但是還是清楚記的古典制約裡那隻黑色大狗的插圖。

制約的操作大概是大狗放在籠子裡,搖一搖鈴鐺,然後給狗狗正增強的零食,重複個幾次。之後只要一搖鈴鐺,就可以偵測到大狗狗正在流口水,於是可愛單純的狗狗被鈴鐺聲制約了。

印象中好像還有個有關電擊的負增強實驗?不過我實在是完全不能接受負增強這件事,所以對實驗內容已經不復記憶,反正那不是重點,我也懶得再去拿出那本泛黃的心理學課本。

[竟然也找的有關古典制約的影片]


總覺得被制約好像事件看似悲哀,其實是很幸福的事。不用想的太多,只要想著吃(之類的),然後一點點的正增強,就足以得到凡事盼望的力量。還記得以前我跟小康說過,自己就像是訓練有素的羊,不用馴服我,我就在小王子的盒子裡,小康還畫了一個有三個窗戶的盒子給我。好像扯的有點多了,聖伯修里有說過,大概是說每個大人都忘了自己曾經也是個小孩,我好像也曾經對誰這樣說過吧。

一直以來負增強的懲罰或傷痛,對我來說一點用處也沒有。就像聞起來很香但是有一點辣的肉乾,對狗狗而言雖然辣口不太舒服,可是本質是肉,所以他還是會辣辣的把它吃掉。(好吧,這比喻是有點牽強)應該說,心靈的自我意志很強,於是當這個人事物被放在[yes,i do]或[oh, i prefer to]的籃子裡,就算有千軍萬馬擋在前頭,也欄不住我偏要往虎山的決心。只要給我treat用的甜頭,一切就變得繽紛,輕而易舉的就能完成訓練!哈哈,自己都覺得超白痴的。

alanis morissette-thank you


這兩天,心裡一直有著這首旋律,不知道是乾眼症發作還是之前的結膜炎根本沒好,一邊打噴嚏一邊揉眼睛的以一種近似哀傷的狀態跟著在心裡吟唱。
thank you india
thank you terror
thank you disillusionment
thank you frailty
thank you consequence
thank you thank you silence
應該可以這樣做總結嗎?我也不知道(笑),其實我人沒那麼好的,常常都很機歪的對待身邊好感圈朋友圈以外的人啊。而且還自以為的覺得這個圈圈很堅固,不輕易的加入或信任新成員,結果只要pet me,馬上我就吐舌頭搖尾巴了。



--
好了,我要寫很多後記啊今天。
1.那天去凱西姐姐家,默默的哭了阿哈,先是她的喜帖上寫著It always protects, always trusts, always hopes, always perseveres,看到盼望,真是有種很over的感同身受,在愛裡我總是習慣放太多太多自己型塑的盼望跟期待在裡頭,然後漸漸失去自己的樣貌跟形狀。這好像是有點悲哀的事,但我卻好像樂此不疲吧。《哥林多前書13:7,凡事包容、凡事相信、凡事盼望、凡事忍耐》
2.昨天跟媽媽去家樂福,講了好多一直以來,只有我自己知道的事,好事跟壞事,一些不同的決定,過去了,造就了這樣的現在。
3.謝謝安,你總是在我身邊對我說實話,然後我好像懂了。應該就像你說的,一定是有什麼原因只是不說而已嘛。我想要開心,也想要傷心。來我家吧,我調那天那個吧台調的奶酒給你喝。
4.昨天朱朱生日,我沒有忘記!!!也一直都掛在心上,只是今年沒有錄很矯情的歌給你。改用另一種自以為文青的方式啊哈。我們都27了(其實是妳們,我還沒歐),一起拒絕長大,然後無奈的老去吧。
5.thank you terror, disillusionment, frailty, consequence, especially your silence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