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我看了一部聽覺豪華的片,Sweeney Todd-瘋狂理髮師。這樣的開場白好像有點弱,但是我就是喜歡廢話連篇,不久之前我在媽媽的朋友家看神鬼奇航二(深海透抽王)時,我媽朋友的小孩也就是我青梅竹馬的好朋友(真的廢話超多的)跟我說他還滿想看【美髮師】的。在那當下我摸不著頭緒,第一個想到的是恐怖片【美髮屍】,所以立刻表達我長期怕鬼的立場。他就一直說不會啊那不會恐怖啊,是我最愛看的血腥片,我才知道原來又是強尼戴普啊!我還満喜歡強尼戴普那種神經陰沉的感覺,在秘窗裡種玉米的小說家、永遠猜不透的史船長、陰陽怪氣的旺卡先生,還有我已經忘記他演什麼的斷頭谷...於是有了這位大哥不明確的推薦,【瘋狂理髮師】應該會是一部酷必了的好片。
  
  自從【夢十夜】的挫折之後,看電影前都有做功課的好習慣,所以我大概知道這部【瘋狂理髮師】的劇情大綱是什麼,除了強尼戴普領銜主演(應該說主唱)外,導演提姆波頓也很令人期待...。套用批踢踢電影板的板標,瘋狂理髮師是改編自歌舞劇。這句話應該是核心,歌舞劇改編的電影,抑或是歌舞劇型態的電影充其量,我也只看過兩部,很通俗的兩部【歌劇魅影】、【如果.愛】,是還滿喜歡那樣的排場,再搭上復仇的理髮師連續殺人事件,真的一整個很合我的胃口。
  
  我沒有挑剔的耳多,跟滔滔不絕的內涵,所以有點困惑,不知道要從那一的點切入,來分享我有多麼喜歡這部片。先從劇情來吧,以下開始有雷。我想先把故事簡短的說一遍,有一個全倫敦最厲害的理髮師,娶了一個全倫敦最美麗的女人為妻,因為遭到混血王子假扮的法官陷害關入黑牢十五年。好不容易逃了出來展開他的復仇之路,回到倫敦投靠了殺了天狼星的好友-肉餅太太。在他一步一步計劃著如何割開石內卜的咽喉時,石內卜竟異想天開的想要迎娶理髮師如天使一般的女兒喬安娜。更扯的是榮恩的老鼠竟然變成武功高強的拐杖打人王...。有些人會覺得這樣的劇情很薄弱,但正巧適合頭腦簡單的我。
  
  為愛而復仇而瘋狂的理髮師,殺紅了眼的屠宰了上百個流浪或孤單的異鄉客,鮮血噴出的那一刻,好像沒看到殺人的快感,隨著他歌聲的吟唱,感受到的反而是冷血的等待,跟淡淡思念妻女而轉化的忿恨。為理髮師而瘋狂的肉餅太太,我喜歡她的歌聲,我喜歡她的輕挑,我喜歡她喜歡小孩,但我絕對不會吃她的肉餅。不擇手段的石內卜,我真的無話可說,石內卜就是石內卜。至於迷戀著喬安娜的水手,由於長的太像楊哭哭,我很想忽略他。
  
  其實說到這裡,我還是要大推一下,即便是劇情的架構簡單,但他的鋪陳跟張力是近年來難得看到的。很多好萊塢片習慣用大卡司大場景大製作搭配鳥鳥的結局來騙票房,但我保證這【瘋狂理髮師】絕對沒有草草收尾,到了最後五分鐘,就算我都已經猜到他要用的梗,還是會覺得心痛,不是脖子流血就是眼睛流血的痛。

後記:今早我同事說覺得很偶心他看了很想吐(大男人歐)我真的要鄭重澄清一下,這部片並沒有在強調殺人噴血的逼真效果,所以真的不偶心,也不血腥!

開眼電影-瘋狂理髮師


p.s等我有時間來補一下劇照跟預告,趕快去看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