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2-搖滾本事-02-生命有一種絕對
2003-我們是五月天-10-生命有一種絕對 (這張是在中國發的嗎???)
2003-時光機-13-生命有一種絕對

今天是三月十八日,0318,兩年前的今天(2014),一群少年翻過了立法院的圍牆,開始了短暫如煙火般的小革命。那時候,在那個當下,我曾經有100個小時以為國民黨就要倒了,一切都要不一樣了,那些我們這個世代的溫馴和軟弱,被一群以捍衛民主為名,退回服貿為信念的少年,越過了那道高聳的牆,在台灣的國會殿堂,為我們的下一代和他們自己,用了近十年來最激烈的手段抗爭。

這個五月天有關係嗎?當然有。佔領立法院,是一件多令人心臟爆炸熱血沸騰的事情,當時的阿信在臉書上張貼了「起來」這首歌,沒有多做解釋,但青年的奮起正是我們在二十出頭時沒有做到沒有想到的。可是那首歌一張貼,似乎引起了中國大大小小的各種崩潰,然後很多在台灣的五月天的粉絲,也紛紛地說,音樂歸音樂,政治歸政治。在這洪流中五月天無法避免的被貼標籤,被過度解讀,被選邊站,被歸類。而我,一路上15年過去,從愛著五月天,到懷疑著他們然後一邊翻白眼一邊流眼淚。有沒有站在台獨這一邊,對我來說,很重要。或者應該說,就算你不打算站在台灣獨立這一邊也請給我一個痛快,不要模擬兩可的讓我有期待。於是當「起來」的時候,我假裝了解了五月天的無奈與鼓勵。後來,阿信淚撒麥迪遜,其實我也好難過,五月天變與不變對我來說重要嗎?可能有一點點重要,畢竟那是一種從小在心裡發了芽的信念。

NY.png

(哭成這樣QQ,嗚嗚~都快變胡瓜了QQ)

臉書的「我的這一天」正好提醒了我那一天,被阿信微微的安慰到的那則貼文。但快轉到兩年後,不由得還是覺得辛酸,香港五月份連開10場,而台灣0場。去年(2015)五月天沒有去香港履行五月之約說是因為檔期,但當時正值香港學運佔中,不免讓人可以揣測一下。

IMG_5463.JPG

於是我想到了這首歌,生命有一種絕對。

如果我不曾走過這一遍 生命中還有多少苦和甜美
那風中的歌聲 孤單哽咽的聲音是誰
回憶中那個少年 為何依然不停的追

回憶中的那個五月天,以及我回不去的青春。2004年的時候,阿信在批踢踢發了一篇文,大概是說他即將要他上他阿祖的故鄉。可是在我心裡,從踏上中國的旅程開始,那個甚麼想要征服的世界,我不是很了解,但應該已經不是我17歲的時候想像的那個世界了。(好啦其實人家五月天怎樣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)

可是有一年,在小巨蛋,我們的DNA跟著五月天跳動了整晚,不想離開,那一次決定要胡鬧佔領小巨蛋(有這回事嗎?)喧鬧了好久,突然間,現場傳來了一個裂開的歌聲,他唱著

想要征服的世界 始終都沒有改變
那地上無聲蒸發我的淚
黑暗中期待光線 生命有一種絕對
等待我 請等待我 

抱緊我 在擁抱我
不要走 請不要走

直到約定融化成笑顏
直到我看見生命的~~~絕對~~~(裂)

欸...,我就含著淚接受了,就讓他去征服他們想要的中國市場QQ

 

--
生命,有一種絕對的價值,而那個價值,就埋藏在每個人的心中。或多或少受到外力的影響。記得全面啟動當中提醒過我的,很多成就了現在和以後的我們的關鍵,都是在我們年幼時期的一些小動念。16-18歲的時候,五月天用力的在我心上埋下種子,但這根是紮在台灣這個小島上。最近的幾個重大事件(還有大埔-入陣曲,改天再寫),都自以為被五月天鼓舞到了,那時四川大地震的時候五月天寫了一首小太陽給災民鼓勵0-0,高雄大爆炸的時候,五月天去封街演唱然後說以後每年都要去高雄跨年(結果台灣0場,香港10場,我怨念到底有多深!!!XD)

不過,2014年的318學運,落幕後,問題沒有解決,馬政府全面擺爛,新政府要怎麼收拾還不知道。這篇是五月天抱怨靠北文,就不多寫其他東西了。0318,紀念被和平理性坐下坐下和諧的學運,沒有點選島嶼天光,因為那太軟了!!!選了這首生命有一種絕對,對我來說,這個絕對,除了絕對要聽到五月天之外,還有絕對要國民黨倒,絕對要台灣獨立。

以上,本篇是長篇廢話,繼續一天一首,寫到五月天回台灣開演唱會!!!
 

arrow
arrow

    n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